Oo柏說oO

【心得】利茲與青鳥~吹響吧!上低音號!番外電影

  看這部的時候我真的是大暴哭,超感動,京阿尼真的很會做情感戲,每個人的表情動作都超細膩,尤其是腳的部分間接表示了角色當下的心情,配上BGM 當下真的會有一種感情全部湧上來的澎湃,難過也好 喜歡也好 心情全部都跟著她們轉動。


  利茲與青鳥真的是很難得我哭得這麼久的一部電影,上一次大概是心動奇蹟(?,連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我都沒哭這麼久,比悲傷轉場太快了,我剛哭畫面就轉了,眼淚憋在身體裡都快爆炸了!除了劇情戳我以外,人物帶入感很強也是,我會不自覺帶入霙的情感,人總是會對和自己相像的東西產生共鳴嘛!


  ==============================


  **雷,大雷**


  **避雷針注意**






  故事就從童話故事開始的,像手稿一樣的畫風和旁白讓人摸不著頭緒,其實這邊我有跳過一小段到女主角出場的部分,因為童話故事的部分節奏太慢了而且也聽過。


  女主角霙是無口系少女,不太講話對於別人的搭話也不太會回應,還有講話很慢和髮絲亂亂的這點都很可愛!


  霙的朋友希美,跟霙則是截然相反的人,活潑的語調和動作即使在對方句點式的回應下仍然可以自娛娛樂,自high的她和安靜的她就這麼和諧的一搭一唱(?)起來,霙雖然只有幾句話,但電影中刻意將兩人的動作作對比,這邊的分鏡我要吹一下,不用文字和對話就讓觀眾了解倆人的個性,細節真的做得很好😉。(霙就像剛出生的小鳥一樣,每一步都跟著,希美就像鳥媽媽😂。)


  霙&希美和利茲&青鳥的故事交叉進行著,本來不懂的故事情節隨著時間推進,漸漸了解到這是在呼應現實的倆人關係。


  但是隨著終有一日要到來的離別,倆人逐漸出現矛盾,在演奏《利茲與青鳥》第三段的獨奏中霙的雙簧管與希美的長笛也無法配合,疏遠到連學妹都特地跑來問霙她們兩個人是不是沒有默契QAQ 。


  霙在螢幕面前坦白,她對放走青鳥的利茲無法理解,明明這麼喜歡牠why要放生牠,「自己是利茲,希美是青鳥」這樣想著的霙無法將自己的心情完全融入到音樂中。


  這裡要講一下,希美是退過一次吹奏部的,後來又不明原因的回來了,所以霙潛意識害怕朋友再一次離開她,不能放手的心情一直干擾著她,好幾次的演奏都不順利,這裡電影表現出倆人很少在一起互動的鏡頭。


  心的間隙越來越大了,即使霙主動釋出善意說想要一起去音大、提議玩『最喜歡了』抱抱都無法恢復,雙簧管和長笛的音色很美卻完全不合,反倒是正篇主角:久美子和麗奈的上低音號非常合拍,一起合奏的利茲與青鳥非常大度而美麗,算是另一種版本的硬派利茲~


  在不同地點聽到這一段樂曲的倆人想必心情非常複雜吧?


  ~~~~~~~~~~~~~~~~~~~~~~


  電影最大的轉折點則是顛覆了倆人對利茲與青鳥的角色認知,以「希美是利茲,霙才是青鳥」這樣的心態去演奏後得到了吹奏部大家的認可,有的人甚至流出了感動(?)的淚水,但也讓希美認知到自己和霙的實力差距,之前一直讓霙配合自己的水準演奏,看到霙完美的演奏後就離開獨自跑到沒有人的空教室哭泣。


  最後 最後,我覺得是最煽情也最催淚的一段,非常被動的霙看到失去信心而流淚的希美,終於坦率說出自己的心聲,努力練習雙簧管是因為希美,想上音大也是因為想跟希美在一起,電影中一直沒抱到兩人,終於和解,在電影最感人的一刻霙抱上了希美。


  「最喜歡希美了 最喜歡希美的聲音 希美的腳步聲 希美的頭髮 ……」


  這邊讓一直把自己帶入成霙的我看哭了,霙每說一句話我就哭一次,真的是!我豹哭!不管是不擅長和別人講話,還是處理不好朋友之間的矛盾,或是講話很小聲不太會接別人的話的部分,甚至是頭髮總是有許多小絲絮在旁邊、眼睛比較小、講話時會撂頭髮等等之類的小動作都一模一樣。


  我總是不太會作決定,跟霙一樣最大的願望就是跟朋友在一起,所以霙傷心的心情我也很能體會啊!在霙說出「希美 你是我的一切」時,心跳了一下啊!我好像也層說過類似的話呢,「你就像是太陽,而我總是圍著你轉,像星星一樣…」,對方好像也說了「我不是那種人…」類似的話……


  像這樣的事情只要想一想就會忍不住掉到回憶的漩渦中呢…


  


  還好,這部結局讓霙接受了希美的心情,也不在拘泥於希美做什麼她也跟著做,希美也接受了自己的實力去考一般大,最後由希美等待練習雙簧管的霙來做結尾和開頭霙早上的等待做呼應。


评论(2)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