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柏說oO

《屍者的帝國》隨筆

        

          當初我在閱讀屍者的帝國的時候,曾認為他是一部不能引起我興趣的小說, 充滿了各種偽科學和許多歷史人物、理論與書籍的引用, 艱澀的詞彙和誇大的妄想讓我感到沉重,以及跳躍的思考和過多推理, 彷彿內容虛幻或全憑讀者想像,故事舞台由英國轉移到阿富汗,又轉眼間跳到日本, 故事的大幅變動像是要干擾我的閱讀興致。
    
          但閱讀到中後段的我, 逐漸對於世界觀又或者說是靈魂,有了更多的想法, 就像是繆思女神一樣,源源不絕有趣的點子或是猜想讓我樂在其中,確實是這本書的魅力。學過程式語言的人或許可以嘗試一下,試著把有關的邏輯思維帶入到屍者的帝國中,是有些矛盾和相似之處的,畢竟這本書裡頭的屍者就像是我們生活中的機器人(AI技術)一樣,能夠被操控而且外表接近人類,就連不斷被提出「三原則」也是一模一樣的。

         活人和屍者的「靈魂」到底有何不同?老實說,我不知道答案,但是我認為我們的靈魂也有可能是很早之前就被某個被稱之為「神」的傢伙創造出來的「情感模組」,並且經由自然的演變逐漸進化而成。如果人類繼續進化下去,也可能哪一天就變成了屍者,成為方便又好用的工具不是嗎?

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