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柏說oO

二期少了六胞胎的小世界

#一期=第一季#二期=第二季
#批評的成分很多很多

       我覺得我喜歡一期的原因是有許多六胞胎表裏個性的呈現,最明顯的莫過於カラ松的塑造,表面自戀又不知道變通,實際上溫柔而且對於尼特和就職都有好好腳踏實地考慮過並不是腦袋空空。
相反二期就少了很多這種可以玩味的地方,直接表現出了松們真實個性,例如:第二集的超洗劑,可以看到六棵松的各自的性(內)格(臟)。
        我覺得相較一期可以自行推理理解的方式,二期這种表現方式就少了讓觀眾一看再看的動力。可以說一期是先引起我們的好奇心,使觀眾渴望獲得動畫的資訊,例如各種各種六胞胎的分析&棕色和藍色的人物線條等等討論,都可以廣泛地受到關注。
二期卻相對地沒有可討論的爭議點,雖然也有令人不寒而慄的人性黑暗與各種cp發糖、諷刺現代對科技的依賴,但都沒有一期來的深刻,缺乏觀眾一點一點地探討「阿松先生」這部作品的過程,二期的人物個性已經塑造完成,並沒有更多線索可以讓我們看到六胞胎的變化,所以每一集之間沒有關連和可比較性。

好了,終於可以回到正文!
標題提到的是「六胞胎的小世界」

        雖說是六胞胎,但六個都是尼特,所以討論的主題也就圍繞著尼特世界打轉。

      一期是從第二集才認真開始演(第一集真的太奇妙),但第二集就出現「主線劇情」——六胞胎「求職回」,即使第二集就開始求職了,但六胞胎還是沒有任何一個人有工作,才會出現後面的「被扶養爭奪戰」,往後的主線也可以說是六棵松們在尼特/工作中時好時壞的循環拉鋸戰,製作團隊對「尼特」一詞有深刻的定義,他們不僅僅是尼特,還是「一群想要擺脫社會最底層的尼特」(可能おそ松除外,詳見第二十四集),他們有各自的努力方式,有的是努力打扮外表以求脫魯,有的尋找工作,有的偽裝自己欺騙他人(有的連自己都騙過去了(沒錯就是チ開頭的那個松),有的已經放棄掙扎。

        但他們心中都是希望成為被人愛著、有用的人,渴望被關注,而不是默默無名社會底層的尼特。(主角卡丁車賽每個人都有說出自己想成為主角的理由)

       從「想要擺脫尼特」這個夢想開始,主角們就不斷地經歷挫折,トド松打工約正妹的夢想破滅,十四松和彼女也沒有後續,チョロ松看再多求人雜誌也沒用,這些失敗經歷多了,累積起來的不是經驗值而是壓力。

     這也是チョロ松自(我)意識膨脹的一個原因,但經過第十九集的自我意識過高和反省之後チョロ松的確如夢初醒重新做人,在第二十四集成為脫尼特的第一人,チョロ松的一小步,成為六子跨進社會人生活的一大步。(虐死人不償命,但不一定是Bad End,或許只是陣痛期,等他們每個人都有工作之後就會像松女們那樣歡樂了)

      話說回來二期不僅沒有主線劇情,每一話都像日常,還打破了六胞胎小世界,將松粉、現實中的主持人/藝人、錄音室的工作人員、六胞胎的替代演員等等其他非動畫中的人物給加進來,不是說像綜藝節目不好,但有三大缺點:

①不是日本人就看不懂其中笑點

這點相信多數人都能感受到,玩的哏太內地化。

②難以維持動畫中的氣氛

一旦要加入非動畫的角色,就無法維持架空世界的規則了,一個簡單的比喻:要是火影忍者裡面出現Apple的CEO,觀眾立馬出戲!雖然おそ松さん是日常番,但是打破次元之牆和現實世界連結的後果和影響是無法計算的。

③六胞胎的戲份減少

這一點的原因和上一點相同,一旦加入其他角色,六胞胎的戲份就會被壓縮,可看性也下降(這一季嫌味都比較像主角),六胞胎自個兒互動的小圈子也擴大為向全世界/日本互動,跳脫了動畫角色覺得就少了一種醍醐味。(正面影響和負面影響都有)





------------------------------------------------------------------------
但即使如此也覺得這禮拜的第14集值得一看

希望這部動畫能夠越做越好

评论

热度(3)